复杂糖蛋白的化学合成及功能研究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3-03-22浏览次数:658

报告题目:复杂糖蛋白的化学合成及功能研究

报告时间:2023年4月1日10:00-11:00

主讲人:王平 研究员

主持人:刘峰 教授

腾讯会议:193-736-124


专家简介

王平,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2000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化学系,2005年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2008年美国伯纳姆医学研究所博士后;2008-2013年美国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研究科学家;2013-2016年波士顿WARP DRIVE BIO 公司任研究科学家。2016年加入上海交通大学。

近年来在Science,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 Commun.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专利5项。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等荣誉。目前担任中国化学会糖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糖生物学分会委员。

王平博士长期从事糖化学、蛋白质化学和糖蛋白以及相关化学生物学研究。发展了制备硫/硒代氨基酸的普适性策略和蛋白质半胱氨酸正交保护的新方法,为大型蛋白质合成提出新思路;实现了重要糖蛋白的规模化合成(如促红细胞生成素、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域),揭示了这些蛋白糖基化对抗体识别、免疫调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