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大伟和钟志远合作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肿瘤免疫治疗综述论文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593

近日,药学院丁大伟教授、钟志远教授与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汪超教授合作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发表题为“Reactive oxygen species-powered cancer immunotherapy: Current status and challenges(活性氧物质赋能的肿瘤免疫治疗:现状及挑战)”的综述论文。免疫治疗是近年来方兴未艾并取得显著临床成效的肿瘤治疗手段。活性氧物质(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是肿瘤免疫治疗的研究热点,其不仅可快速消融肿瘤,而且能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immunogenic cell death, ICD),激活机体的抗肿瘤免疫反应。此外,ROS可通过化疗、光动力治疗、声动力治疗、化学动力学等不同肿瘤治疗方式产生(图1)。然而,ICD引起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很大程度上受到肿瘤微环境中免疫抑制信号及效应细胞失活的限制。ROS联合肿瘤疫苗、免疫佐剂、STING激动剂、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等可有效增强肿瘤免疫治疗效果,实现原位瘤、远端瘤及复发、转移瘤的有效杀伤与抑制,同时降低免疫相关毒副作用。本文概述了ROS赋能肿瘤免疫治疗,总结了增效ROS介导的肿瘤免疫治疗的重要进展,并深入讨论了其面临的挑战及未来前景。

本文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1YFB3800900)、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南京大学生物医药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及苏州市科技计划等项目的资助。药学院硕士研究生贺梦颍和王梦园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图1. ROS赋能肿瘤免疫治疗的示意图。

 

参考文献:

Mengying He, Mengyuan Wang, Tao Xu, Mengyao Zhang, Huaxing Dai, Chao Wang,* Dawei Ding,* Zhiyuan Zhong,* Reactive oxygen species-powered cancer immunotherapy: Current status and challenges.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23, 356, 623-648. 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3.02.040.

 

 

 

通讯作者 

丁大伟教授,苏州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丁大伟课题组一直致力于以蛋白质、脂肪酸等具备优异生物相容性的材料在药物递送领域,特别是肿瘤协同治疗的研究。通过化疗、光治疗等手段激活机体对肿瘤的免疫反应,并通过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免疫佐剂等免疫治疗药物增强疗效、实现协同治疗。此外,致力于微针给药系统及以微流控技术为基础的纳米乳、无载体纳米药物、载药微球等药物递送系统的研究。已在相关领域发表学术论文19篇,其中作为一作/共一、通讯作者的文章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ACS Nano,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一流期刊上;参编英文专著1本。另外有多个载药蛋白质纳米粒相关专利在美国、中国、日本等国家已获得授权,并已获得中国专利优秀奖(2020)、泰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等科研奖励。担任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Biosensors、Polymers、Pharmaceutics等相关领域顶级及知名杂志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