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毅然教授和钟志远教授合作在J. Control. Release发表前瞻性论文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2007

癌症疫苗在临床抗肿瘤试验中展现了巨大的潜力,其不仅可以高效治疗肿瘤,还可帮助病人清除手术或放化疗后的残余肿瘤细胞和预防肿瘤复发,可望实现癌症的彻底治愈。近年来,癌症疫苗相关的基础研究和工程技术迅猛发展,为开发新一代癌症疫苗奠定了基础。本文从抗原、免疫佐剂和递送系统等疫苗重要组分出发,总结了激发体内高效、持久和特异性抗癌免疫反应的前沿技术,提出了在增强疫苗疗效和降低毒副反应方面值得关注的研究方向,展望了创新研发癌症疫苗的未来蓝图。文中重点介绍了:1)自下而上的高通量方法,筛选肿瘤特异性新抗原和疫苗递送体系;2)自上而下的创新方法,设计高效疫苗递送体系,工程化构建其对器官和组织的靶向性;3)癌症疫苗与现有其它临床免疫疗法(如CAR-T疗法和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协同治疗方案。相关工作以“Roadmap to Next Generation Cancer Vaccines”为题,发表于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22,347:308-313(DOI: 10.1016/j.jconrel.2022.05.005)。苏州大学药学院郑毅然教授和钟志远教授是论文的通讯作者。


通讯作者简介



郑毅然 药学院特聘教授,国家级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多年来从事免疫工程研究,在材料工程、免疫学、肿瘤生物学等交叉领域,运用生物材料和生物科技精准调控免疫反应,研创了新型CAR-T免疫疗法和癌症疫苗。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 BiotechnolACS NanoJ Control ReleaseAdv Healthc Mater等杂志发表成果。相关技术已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国申请多项专利,其中授权3项,被癌症免疫疗法制药公司收购3项。基于相关技术的公司旗舰产品,正与默沙东公司合作在美国开展针对血液癌症和实体肿瘤的I期临床试验。

钟志远 药学院院长,J. Control. Release(IF 9.776)副主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院会士,药理学/毒理学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研究领域涉及药物控制释放、肿瘤靶向治疗和免疫治疗。发表论文280多篇,论文共被引用22000多次,H-因子77。授权50多项国家和国际发明专利(转让11项)。担任Mater. Today, APSB, Biomacromolecules, Mater. Today Chem., PLoS One, J. Gene Med.等8本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