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学初教授 | 改革发展一线的排头兵

发布者:彭蓓发布时间:2022-05-31浏览次数:2704


镇学初,中共党员,教授、博导,2009-2021年任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1985年获湖北医科大学医学系学士学位,1988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硕士学位,1996年获瑞士日内瓦大学博士学位。曾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做博士后研究,并担任纽约城市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助理教授,2006年引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任课题组负责人,2009年作为高端人才引进苏州大学,担任药学院院长。长期致力于神经精神疾病发病机理及药物靶点发现的研究,是中科院“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苏省双创人才,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三期项目药学学科带头人,担任江苏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神经科学学会理事,APS, Frontier in Neuroscience等国际学术期刊编委。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镇学初担任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的10余年间,兢兢业业,为学院发展殚精竭虑,把一个底子薄、基础差的药学院办成全国排名前列的高级药学人才教育和研究基地。在他的带领下,学院获批药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药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建立了江苏省重点实验室、省级药学学科综合训练中心、江苏省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十三五”江苏省重点学科,建设了2个国家级精品/品牌课程和1个国家级教学项目。同时,“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3‰,跻身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在领导眼里,他是学科建设担当有为的开拓者;在同仁眼里,他是锐意进取的改革者;在学生心里,他是兢兢业业的教育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