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感想|陆有为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6-12浏览次数:1985

“岁月骛过,山陵浸远”,时光匆匆如白驹过隙,多年前迈入苏州大学校门的那一刻仿佛就在昨日,而如今离别的时刻已经愈来愈近,多年求学,终有所获,回首往昔,感慨良多。

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在苏州大学的七年时间里,我结识了许多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他们充斥在我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中,喜怒哀乐有他们,悲欢离合也有他们;学习与科研固然充实有趣,但少了朋友们的陪伴,生活必然缺少一份色彩。其中,我亦师亦友的导师章良教授更是在生活以及学习方面给了我许多的指导和帮助,在我十数年的求学生涯中留下了绚丽多姿的一笔,与其他同龄朋友一起,成为了我回忆中的瑰宝。并且在章老师的指导下,我成功在Oncogen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B7-H4 is increased in lung adenocarcinoma harboring EGFR-activating mutations and contributes to immunosuppression”一文,以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于Cancer cell international杂志发表“B7-H4 expression is upregulated by PKC-&delta activation and contributes to PKC-&delta-induced cell mobility in colorectal cancer”一文,成为了我科研之路上的里程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刚接触到研究生这个词汇的时候,我的第一印象仍完全停留在学生的范畴内,只不过老师从教授知识转变成教授实验。但慢慢的,我开始感悟到了其中的差别,学习实验操作只不过是基础中的基础,本科生所需掌握的是书本上既有的理论知识,而研究生则是要面对一片广阔而又未知的领域,既是求教的学徒,又是探索的先驱。因此,夯实基础和开阔眼界就显得极为重要,其中阅读并总结文献正是最行而有效的途径,在学他人之法的基础上更求他人之精,积极学习成功的经验,努力反思失败的不足,为自身在科研领域开疆拓土打造坚实的后盾。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丰厚的知识储备固然必不可少,但通往成功的道路上,实践同样不可或缺。我听到过许多这样的抱怨,“我都完全按照文献上写的来了,怎么还是不行”,因为文献中他人的成功对于我们来说始终是理论上的,其中影响实验成败的细节可能各不相同,因此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将其完美复刻。我们所要做的,是将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实际条件进行不断的实践创新,从而打造出一条最适合自身科研方向的坦途。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在做蛋白结合实验的时候,按照文献中的方法始终存在非特异性结合这一问题,于是在熟知实验原理之后,我对实验方法进行些许改进,虽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但却得到了极大改善,最终也是如愿获得成功。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失败可以说是科学研究的常客,兴许有人能够一步登天,但绝大多数人的成功一定是以无数的失败为前提的,成功无限风光的背后,总有不计其数失败的酸楚。因此在受挫的时候,不求愈挫愈勇,但求坚持不懈。

不迁怒,勿把怨怒发泄给他人;不贰过,勿犯同样的过错。成功可以代表一个人正在进步,失败也可以,但绝不包括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失败的时候,不用自怨自艾,更不用怨天尤人,只需总结原因,下次规避已知错误即可,虽每次前进可能有限,但终究会触及成功的果实。

悠悠七载,收获颇丰,在苏州大学我完成了我的绽放。论物,成功发表两篇SCI论文;论技,学习到了丰富的知识并开阔了眼界;论情,授业之恩情,挚友之友情。我不想离开,因为尚有留恋,但我必须离开,因为人生不能只有回忆,韶华白首,不过转瞬,既然缘分到头了,那就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