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林

发布者:金雪明发布时间:2022-04-01浏览次数:2405

  

徐林研究员

学习记忆学科组 负责人

 

学  历: 博士

电  话: +86 871 65195402

传  真: +86 871 65195402

电子邮件: lxu@mail.kiz.ac.cn

通讯地址: 云南省昆明市教场东路32   

 

个人简历

    徐林,博士生导师、中科院脑智卓越中心核心骨干研究员。曾获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万人计划、百千万人才工程、云南省云岭学者和科技领军人才。主要从事学习记忆的海马机制研究,并应用于重大脑疾病如抑郁症、阿兹海默氏病等发病机制研究。在Nature, Cell, Neuron, PNAS, J Neurosci, Biol Psychiatry, Mol Psychiatry 等国际学术刊物发表160余篇SCI论文,被他引用7600余次,连续被爱斯维尔列入论文高被引用的中国学者。国际杂志Neural PlasticityNeurosci BullBrain Res Bull编辑。参加和负责两项SDA一类新药的筛选、药理药效学研究,分别治疗阿兹海默氏和抑郁症,均在II期临床试验中。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神经可塑性和神经环路功能及学习记忆机理研究,涉及创伤后应激障碍、老年痴呆、毒品成瘾及抑郁症等疾病机理和动物模型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研究技术方法主要涉及行为药理学,离体脑片patch-clamp全细胞记录、麻醉动物和清醒动物场电位记录、多通道神经信号记录以及光遗传学。

    具有代表性的研究进展:

1. 记忆与突触可塑性:发现新颖探索学习逆转海马突触效能长时程增强(LTP)(Nature, 1998)。光-电刺激恐惧记忆的建立和提取,可级量化地反映在海马LTP/LTD(Hippocampus, 2005)。单氨类5-HTdopamine调控恐惧记忆的持续性(PNAS 2008Hippocampus 2009)。首次发现了输入通路间相互作用导致的突触可塑性(input time dependent plasticity, ITDP(PLos ONE, 2008)

2. 应激与突触可塑性:发现应激易化海马突触效能长时程降低(LTD) (Nature, 1997),其效应依赖于糖皮质激素受体介导的翻译和转录(PNAS, 1998)。应激增强幼年,但损伤成年和中老年动物的记忆能力(J Endocinol, 2003)。海马神经细胞辣椒素受体具有很好的抗应激效果,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抗应激、治疗焦虑和抑郁症的新药物靶点(Biol Psychiat, 2008)

3.成瘾与突触可塑性:单独吗啡注射导致LTP,但吗啡注射和应激共同作用导致LTD;同时吗啡和应激共同作用导致强烈的、不消退的毒品寻求行为(J Neurosci, 2004);长期慢性吗啡注射还可通过损伤腺苷转运体的转运功能,导致突触间隙内腺苷含量升高而损伤LTP,并且导致正常记忆功能受损(J Neurosci, 2010);抑郁症和毒品成瘾可能存在着共同的神经通路 (Physiol Behav, 2011)

4. 创建新型的动物模型:建立了Morris水迷宫的延缓逃避任务用于研究吗啡介导的强迫性毒品寻求行为;利用灵长类近亲树鼩,建立了一次性被捕获学习记忆模型;慢性社会竞争失败病因学抑郁症模型。利用大鼠建立了睡眠剥夺、持续黑暗病因学抑郁症模型。 

 

发表论文

  1. Cao P, et al. (2021) Early-life inflammation promotes depressive symptoms in adolescence via microglial engulfment of dendritic spines. Neuron 109:2573-2589.

  2. Huang Y, Huang J, Zhou QX, Yang CX, Yang CP, Mei WY, Zhang L, Zhang Q, Hu L, Hu YQ, Song NN, Wu SX, Xu L, Ding YQ (2020) ZFP804A mutant mice display sex-dependent schizophrenia-like behaviors. Mol Psychiatry.

  3. Richter-Levin G, Xu L (2018) How could stress lead to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IBRO Rep 4:38-43.

  4. Wang NY, Li JN, Liu WL, Huang Q, Li WX, Tan YH, Liu F, Song ZH, Wang MY, Xie N, Mao RR, Gan P, Ding YQ, Zhang Z, Shan BC, Chen LD, Zhou QX, Xu L (2021) Ferulic Acid Ameliorates Alzheimer's Disease-like Pathology and Repairs Cognitive Decline by Preventing Capillary Hypofunction in APP/PS1 Mice. Neurotherapeutics 18:1064-1080.

  5. Zhou H, Xiong GJ, Jing L, Song NN, Pu DL, Tang X, He XB, Xu FQ, Huang JF, Li LJ, Richter-Levin G, Mao RR, Zhou QX, Ding YQ, Xu L (2017) The interhemispheric CA1 circuit governs rapid generalisation but not fear memory. Nat Commun 8:2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