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合作项目

发布者:王燕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3028

苏州大学-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合作项目


为顺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趋势,满足复合型、创新型药学人才培养的需要,苏州大学和爱尔兰皇家外科学院(RCSI) 在科研合作、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


一、科研合作

双方的校际交流始于苏州大学药学院镇学初教授和RCSIJohn Waddington院士间的科研合作。2012年通过聘请John Waddington院士为苏州大学药学院讲座教授,平均每年分两次在苏州大学药学院工作2个月左右,给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开设讲座,从事合作研究,带动了双方校际交流。2015年双方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正式确定两校间紧密合作关系。2016年双方申请到欧盟Eramus+合作交流计划资助,促成双方多达50余人次的交流互访,建立了稳定的长期合作关系,合作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此外,Waddington院士还于2021年领衔获批苏州市外籍院士工作站1个。


二、学术交流

苏州大学通过举办双边和多边国际学术会议,促进了和RCSI的深度交流。201712月举办了由世界知名高校药学院院长和教授参加的“药学研究与教育国际学术论坛”,201911月举办了“纳米医学、神经和肿瘤”中爱双边学术会议,2021年举办苏州大学药学研究生国际学术创新论坛,并开展多次RCSI教授专场学术报告会。通过这些会议,双方就学科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并形成了联合培养导师组。



三、人才联合培养

2015年苏州大学药学院与RCSI每年互派本科生到对方学校进行为期2-3个月的暑期交流学习,分别有18名和16名本科生赴对方开展科研项目。苏州大学和RCSI2018年签署了“药学专业2+2本科生联合培养协议”,有6

RCSI教师来苏大给本科生进行全英文授课。2020RCSIHelena Kelly教授还参与了苏州大学负责的《药理学》教科书的编写工作,该书已于2021年正式出版,并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

苏州大学与RCS2020年签署了“药学专业2+2博士生联合培养协议”,并于2021年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创新人才培养项目。这些项目充分利用双方教学和科研优势,共同编写教材,建立基于器官系统的药学教学体系,开展暑期全英文教学,培养高层次国际化药学人才。项目采用博士生海外培养、攻读博士学位、2+2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多种方式开展,建立中爱双导师制,成立科学委员会,定期考核入选博士生的学习科研进展。两年内共有12名苏大学生入选这些项目,其中两人受留学基金委项目资助。这些联合培养人才项目促进了双方的科研合作,实现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苏州大学和RCSI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成果,2021年两校携手亮相泰晤士高等教育(THE)高端论坛,分享“创新、影响和国际化:RCSI-苏大经验”,将RCSI-苏大合作交流模式和经验作为国际合作的典范分享给全球观众。中爱双方从课程、科研、学生联合培养等多个角度介绍了两校在药学方面开展的合作项目,展现了大学的国际化战略对双方健康福祉和全球竞争力的促进作用,反响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