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

发布者:彭蓓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513




中共苏州大学委员会



苏大委〔201957



关于贯彻落实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

《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

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的通知


各党委、党工委,校党委各部门:

近日,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印发了《新时代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苏委教组〔201930号)(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对江苏高校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特色化建设,提出了全面要求,为今后三年党支部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具体任务。为深入学习贯彻《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党支部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经研究,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学习领会核心要义

1.学深悟透。各党委、党工委要把学习贯彻《三年行动计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出专门部署。要把学习《三年行动计划》与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及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和《江苏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苏州大学党支部工作标准》等文件精神结合起来,通过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支部书记会议、支委会、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逐级解读和专门培训,真正把文件学深学透、弄懂弄通。

2.明确标准。《三年行动计划》提出通过三年集中攻坚,在全省高校推进10000个以上党支部全面达标,培育1000个左右优质党支部,打造100个左右特色党支部,推动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政治功能更加突出,推进中心工作更加有为,教育管理监督党员更加有力,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师生员工更加有效,支委会建设更加优化,组织生活更加规范。为衔接配套,省委教育工委专门出台了具体检查办法和计分细则,对党支部组织设置、推进中心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支持保障等5个方面作出了科学、规范、严密的规定,并设置了6个一票否决指标。依照计分细则,得分达80分及以上的为标准党支部,80分以下或一票否决指标未得满分的为不达标党支部。优质党支部从得分95分及以上的标准党支部中推选,特色党支部从优质党支部中推选。各党委、党工委、各党支部要深入理解把握党支部建设的工作要求和具体标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工作的自觉性和针对性。

二、全面开展对标建设考核

1.对标建设。各党委、党工委要根据《三年行动计划》规定,指导所辖党支部以问题为导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逐项对照检查,扭住关键环节,紧盯弱项短板,开展对标建设,查漏补缺,一项一项地整改落实,力争早日达标、全面达标。

2.达标检查。各党委、党工委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实施办法,10月底前报学校党委审核备案。并根据学校党委部署安排,结合党支部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工作,于11月启动实施本单位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考核工作。考核重点是在职教职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等参照执行。考核工作可按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代表满意度测评、支部互评和院级党组织评定等方式实施。考核结果于12月中旬上报,学校党委集中复核后报送省委教育工委备案。各党委、党工委要根据考核检查结果,对未达标的后进党支部开展集中整顿,召开党(工)委委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深入查找问题,找准症结,明确责任和举措,确保到2020年全部达标。

三、结合重点提升建设质量

1.巩固提升。各党委、党工委要在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对照教育部党组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双创”工作等要求,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推进党支部建设内涵式、优质化发展,积极推进大学生党员素质工程、教师党员先锋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等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带动党员在推进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遵规守纪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师生员工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2.提质培优。学校党委将适时启动第二批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的培育遴选工作,发挥“领头雁”作用,引领优质党支部建设。结合“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工作,广泛开展创先争优典型选树活动,不断推进党支部优质化建设。2020年底前,在党支部自查、院级党组织审核推荐的基础上,学校党委按党支部总数的20%左右评定“优质党支部”,择优10%报省委教育工委。

四、总结凝练支部特色品牌

1.创建品牌。各党委、党工委在做好党支部标准化、优质化建设的同时,要注重引导党支部在组织设置、职责履行、队伍建设、组织生活、活动开展、作用发挥等方面进行探索创新。要结合自身实际、特色和优势,总结凝练支部建设经验、做法和成效,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优秀党建工作方法和典型案例。

2.示范增效。学校党委将持续开展校级党建研究项目党支部书记专项申报和评选工作,资助一批党务工作者、党支部书记等开展党支部建设工作研究和创新。结合最佳党日活动评选、党建工作创新奖评选等工作,将适时评选一批最佳党日活动案例、党支部建设创新案例等,为推动基层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争先进位提供良好环境。2020-2021年,学校党委将在优质党支部建设基础上,重点培育含专任教师、其他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类型,共10个左右特色党支部,在经费、力量、资源、平台建设上予以一定倾斜。将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平台,加强对特色党支部建设先进典型、经验做法、特色工作的宣传,推广建设成果,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苏大党支部建设特色品牌,引领带动全校党支部比学赶超、晋位升级。2021年底,在10个校级特色党支部中遴选3-5个,推荐参加全省高校“特色党支部”评选。

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各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院级党组织负责实施,基层党支部具体落实。形成全校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党支部工作的生动局面,为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附件:1.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印发《新时代江苏高校

    党支部建设“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

    年)》的通知

2.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难

    点任务分工表


中共苏州大学委员会 

201972



1





































附件2


相关职能部门牵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

重点、难点任务分工表

任务

具体举措

牵头部门

组织设置

支部设置

督促各院级党组织落实本单位党支部设置各项要求。

党委组织部

支部换届

规范基层党支部换届程序,建立健全党支部换届督促提醒机制,支委会应设尽设,委员分工履职。

党委组织部

党支部书记选用培训

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

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督促落实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由专职辅导员担任。

党委学生工作部

督促落实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从专兼职辅导员、教师党员或党性修养好、综合素质强的学生党员中选任,有学生党员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统一配备教职工党员指导老师。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做好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

党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推进中心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坚持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党员群众;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保证监督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落实保障党支部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和决定的权利;分条线做好各类型党支部的指导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各职能部门

党员教育管理

发展党员

做好对高知识群体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强发展党员工作指导检查,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质量。

党委组织部

党员教育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党委组织部

做好党员集中轮训工作。贴近党员实际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党校

推广运用“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

党委宣传部

党员管理

落实党员管理制度,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不合格”党员的规范处置工作。

党委组织部

指导基层党组织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流动党员管理、党费收缴等工作。

做好全国党员信息系统、苏州智慧党建平台、苏州市基层党建信息平台的更新维护工作。

党委组织部

党内激励关怀

开展为生活困难党员送温暖活动;做好“两优一先”、“基层党建创新”等党内表彰工作。

组织生活

三会一课”

督促各院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

党委组织部

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委组织部

党日活动

组织开展校内外师生主题党日观摩活动,打造精品党日。

党委组织部

双重组织生活

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情况。

党委组织部

品牌建设

典型培育

做好教职工党支部书记示范工作室培育创建工作。在优质党支部建设基础上,重点培育专职教师、教职工、本科生、研究生等各类型共10个左右特色党支部。

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创新研究

继续开展校级党建研究项目党支部书记专项课题申报评选工作。

党委组织部

经验特色总结

适时评选一批最佳党日活动案例、党支部建设创新案例。

党委组织部

支持保障

工作责任机制

建立健全校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院系级党组织直接领导、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党支部建设工作责任体系。

党委组织部

推动落实学校党委每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党支部建设工作及1次学生党建工作。

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推动落实学校党委每学期至少专题研究1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工作。

党委组织部、党委教师工作部

推动落实每个学院(部)配备1-2名专职组织员。

人力资源处、党委组织部

联系基层机制

推动落实校、院两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支部制度。

党委组织部

述职考评机制

督促检查院级党组织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党委组织部、党委学生工作部

工作保障机制

把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经历作为重要的基层工作经历。干部考察注重听取所在党支部的意见。

党委组织部

做好党支部工作专项经费预算下拨工作,适当安排党建专项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并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增长机制。

财务处

做好各类典型宣传工作,发挥典型教育作用。

党委宣传部

制定落实党支部书记有关待遇政策,教职工担任党支部书记记入工作量,纳入绩效考核。

人力资源处

为学院(部)设置党员活动室、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等党建阵地,提供必要场所。

后勤管理处

监督检查机制

加强对院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对落实不力的,进行约谈,对党支部建设出现严重问题,党员、群众反映强烈的,按规定严肃问责。

党委组织部

对各职能部门、院级党组织抓党支部工作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或落实中形式主义较为严重的,按照规定追责问责。

纪委办公室





 送:省委教育工委、市委组织部;各学院(部)、部门、直属单


位;工会、团委。


 州大学党委办公室               201975印发


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