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关于做好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者:黄小波发布时间:2019-03-27浏览次数:1368

各系、研究室(中心):

根据学校《关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的紧急通知》(苏大实验〔20193号)以及《关于开展对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风险评估和重点防控的通知》、《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等文件通知精神,先将做好近期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和督查

1、药学院所有课题组对本课题组所有用房(含实验室、仪器室、办公室、储藏间、休息室等)进行安全自查;

2、实验室检查技术指标依据:《苏州大学实验室安全标准化检查表》(见附件),尤其是《“红牌”实验室划定暂行标准》(见附件);

3、时间要求:

328日(星期四)上午,课题组完成自查和问题整改。

(课题组无法整改的问题,请向陈晶磊老师反馈,以便协助处理)

328日(星期四)下午,药学院组织督查,对问题课题组开出《整改通知单》。

  

二、实验室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信息统计和风险评估

1、药学院所有课题组填写《苏州大学大剂量危险物品实验室信息统计表》(见附件)。

2满足如下情形之一的课题组,必须提交《苏州大学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实验室风险分析评估报告》(见附件)

1)单间实验室每日使用量超过5L10Kg

2)单间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超过20L20Kg

3)危险化学品一次实验使用量1L1Kg

3、材料反馈时间:

328日下午5点前,提交《苏州大学大剂量危险物品实验室信息统计表》(所有课题组)和《苏州大学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实验室风险分析评估报告》(部分课题组——满足上述(1)(2)(3)中,任一情行)。

4、大剂量试剂的整改方法:

1未开封使用的化学试剂,送学校化学品仓库暂存;(具体处置,请咨询陈晶磊老师)

2已开封使用的普通溶剂,建议课题组之间相互调剂使用。

3)课题组严格控制试剂采购环节,尽量采用小剂量规格试剂。

  

三、提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教育

1)全体师生员工必须深刻汲取响水爆炸事件的事故教训,不断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和“零容忍”。

2)课题组组织一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完善实验室安全风险的防控措施,提高风险应急处理能力。

3)课题组制定科学防控措施,主要包括消除、减少或控制风险的管理措施和技术措施,以及建立管控措施之后残余风险的控制情况。管理措施主要包括:签订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责任状、制订有效的安全操作规程并随手可得、制订应急预案、全员全程全面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持证上岗等;技术措施主要包括:使用防爆电器、防泄漏托盘、防泄漏报警装置、合规的安全防护用品、足额有效的消防器材及设施、通风良好、远离热源以及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等。

  

特此通知。

附件1:药学院(部)大剂量危险物品实验室信息统计表.xls

附件2:药学院(部)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实验室风险分析评估报告模板.docx

附件3、关于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的紧急通知(含《“红牌”实验室划定暂行标准》).doc

附件4、关于开展对大剂量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风险评估和重点防控的通知.pdf

附件5、标准化检查表 .rar

附件6:《苏州大学xxx学院(部)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登记表》.xlsx



  

医学部药学院办公室

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小组

2019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