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液中蛋白糖基化作为疾病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08-19浏览次数:1320

杨霜教授课题组联合美国Georgetown University医学院Junfeng Ma助理教授、浙江人民医院夏俊主任医师、苏大附属独墅湖医院蒋军红主任医师、苏大附属第二医院刘春风主任医师和叶振宇主任医师,在Translational Research (IF=10.171)期刊发表了题为“Protein Glycosylation in Urine as a Biomarker of Diseases”的综述文章。

尿液作为一种非侵入性且易于获得的生物液体正成为疾病生物标志物研究的重要来源。由于没有平衡机制,尿液中包含更多的疾病早期产生的变化。异常蛋白质糖基化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是对尿液中的糖基化还缺乏全面和临床转化研究。本综述文章中作者对尿液的临床应用进行了评价,提出尿液糖基化分析的方法,并着重阐述了尿液糖基化与各种高发疾病的内在联系及潜在的糖蛋白生物标志物。本文强调了挖掘尿液糖蛋白以及搜寻疾病特异糖基化信息的重要性。随着基于质谱的糖组学/糖蛋白组学/糖肽组学的进步,表征疾病特异的糖基化将推动疾病相关的尿液生物标志物的发现。

这项工作获得了苏州大学科研启动经费、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江苏省科技计划专项以及江苏省双创博士等项目的资助。论文的第一作者是药学院师资博士后徐明明,通讯作者为杨霜教授。

 

图1. 细胞异常糖基化体现疾病肿瘤发生发展进程

 

图2. 尿液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验证流程

 

参考文献:

Mingming Xu, Arthur Yang, Jun Xia, Junhong Jiang, Chun-Feng Liu, Zhenyu Ye, Junfeng Ma*, Shuang Yang*, Translational Research 2022, 247, DOI: 10.1016/j.trsl.2022.08.001.

https://doi.org/10.1016/j.trsl.2022.08.001

 

论文作者:

1. 通讯作者



 

杨霜教授,苏州大学药学院药物分析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双创博士。研究领域涵盖化学和生物工程,侧重细胞表面糖基化和人体体液疾病糖蛋白标志物的发现和临床应用。围绕糖生物并利用先进质谱技术,开发蛋白糖基化富集和分离技术,研究异常糖基化与肿瘤调控机理,退性神经特异糖基化,利用糖基化调控机制和新技术发现糖蛋白早诊和预后标志物。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80余篇,包括Nat ProtocNat Rev ChemNat MicrobiolNat BiotechnolMetab EngAnal ChemLab Chip等知名期刊。


2. 第一作者


 

徐明明博士,苏州大学药学院师资博士后,主要从事退行神经疾病和恶性肿瘤的糖基化标志物的发现与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18篇,其中第一作者(包含共同第一作者)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