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泛素化酶家族的生理功能与作用机制研究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1417

报告题目:去泛素化酶家族的生理功能与作用机制研究

主 讲 人:张令强 研究员

主 持 人:许国强 副院长

报告时间:2022年10月15日 09:00-10:0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 549 306 957


专家简介

张令强,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副主任,蛋白质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防科技卓越青年基金、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蛋白质泛素化修饰与疾病的发生机理与治疗。揭示了泛素连接酶Smurf1的激活与失活机制,发现“E3-辅因子”是HECT型泛素连接酶激活的重要模式,鉴定Smurf1辅激活因子CKIP-1是潜在的骨质疏松症治疗靶点,研发了靶向成骨细胞的核酸递送系统,提出了通过促进骨形成治疗骨质疏松症、缓解失重性骨丢失的新策略;揭示了OTU家族去泛素化酶系列成员的新功能新机制,为理解血管发生、肿瘤进展的机理提供了新认识;发现了一类以形成硫酯键中间体为特征的新型Neddylation连接酶,揭示了Neddylation通过转换抑癌蛋白PTEN活性促进肿瘤进程的新机制。作为通讯和共同通讯作者在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dicine、Molecular Cell、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Cell Research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3年、2017年,署名一)等,获得15项中国专利授权(署名一)。兼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