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四氢小檗碱衍生物设计合成到创新药研究

发布者:宋雪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273

报告题目:从四氢小檗碱衍生物设计合成到创新药研究

主 讲 人:柳红 研究员

主 持 人:陈华兵 副院长

报告时间:2022年11月5日 09:00-10:00

腾讯会议:760-194-836




专家简介

柳红,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任南京中医药大学新中药学院院长。主要从事药物化学、药物设计和化学生物学研究。紧扣“新药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和优化”这条主线,构建了“有机合成新方法促进药物发现”新药研究技术体系,主要针对感染性疾病、肿瘤、代谢疾病以及老年性痴呆等重大疾病进行新药创制研究,发现了一批具有深入研究价值的候选化合物,有多个化合物正在进行全面的临床前研究。围绕药物分子的优势骨架,发展了一系列具有原始创新、高效的合成方法体系,构建了多样性“优势骨架杂环库。

在 Science、Nature、Chemical Reviews、Cell Metabolism、 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Journal of MedicinalChemistry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0 余篇,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90余项,参与14本专著的编写。实现技术转让7项,8个候选药物获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研究,其中3个已完成临床一期进入二期。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项,入选中国化学会首批会士。其团队于2018年获得了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