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形象作贡献,奏响药学科普宣传乐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23浏览次数:1314

为了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实施意见》,药学院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号召,进一步巩固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成果,为更好地在为民服务和建设社区发挥作用,619日上午,在苏州大学药学院教工党支部和翰林缘社区党支部共同组织下,药学院药学系和中药学系2个教工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来到位于独墅湖高等教育区的翰林缘社区,为居民带来了一场用药知识讲座、趣味中草药辨识和专家义诊活动。

首先,翰林缘社区负责人致词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题。药学院党委委员,原药学院院长唐丽华代表党员同志为社区居民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老年人用药常识讲座,内容涵括普及正确的药学知识,纠正不合理用药,使广大患者都能掌握正确的用药知识,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强调了合理用药是保证用药安全、维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手段。并着重介绍了中老年朋友关心的健康问题。还为他们讲解感兴趣的中药知识,解释医药保健方面的疑惑,并一一记录,为下次针对性解答和检查等做准备。与此同时,李笑然教授、曹莉博士、杨珠英老师等为现场居民免费义诊,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普遍欢迎,陆叶博士等向大家解答一些生活中常用中药的真伪鉴别及使用注意等知识。现场有很多药材供大家识别和辨认。大家对冬虫夏草、人参、灵芝等名贵药材及生活中常用的药材黄芪、党参、西洋参的使用非常关注。很多社区朋友认真用纸笔在记录药材的功效,同时对展板上有关“常用的抗衰老作用的药食两用药物”例如橘,葛根、山药、芦荟等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xw14.jpgxw15.jpgxw16.jpg

在场居民表示希望这样的活动今后能经常开展。社区负责人和现场居民对本次活动给予一致好评!

不合理用药是一个世界性的问题,是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威胁。在我国,由于相关科普教育比较薄弱,广大公众普遍缺乏药学常识,与此同时,由于经济、教育等方面的原因,一些基层医务人员也存在一些错误的用药理念。因此,各种不合理用药行为相当普遍,很多人的健康因此受到损害。更加令人忧虑的是,近年来,在医药领域,通过虚假广告宣传欺骗患者的非法经营活动四处泛滥,虽然有关部门采取了多种整治措施,但上述非法经营活动却屡禁不绝,上当受骗者不计其数。要想纠正不合理用药,就要大力普及正确的药学知识,使广大患者都能掌握正确的用药知识,纠正错误的用药行为,这是保证安全用药、维护公众健康的重要手段。而要想杜绝医药领域的虚假宣传,同样要依靠药学知识的普及。通过科普宣传,可以使患者具备必要的识别能力,不再为虚假宣传所迷惑,如此,便可使上述非法经营活动失去市场,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壤。无论从纠正错误用药行为的角度看,还是从整治虚假宣传及非法经营活动的角度说,药学科普宣传活动,都是对广大公众的保护。希望此类活动能够长期持续开展下去,以全面提升我国公众的安全用药水平,使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更大保障。

xw17.jpg

自“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药学院教职工党支部采用多种形式,积极探索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共驻共建促和谐,双重管理求实效。学院党委鼓励以支部为单位与相关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活动,发挥专业特长,通过举办健康教育咨询、疾病预防服务等活动,积极为社区办好事、办实事,展现我院在职党员的实际风采,树立新时期教师党员的新形象,着力丰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解决社区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到目前为止,已与园区四季新社区、高尔夫花园社区、富华苑社区、翰林缘社区等建立了长期联系,促进了“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二是鼓励党员亮身份,因人制宜设岗位。以党员所在居民小区为单位,建立了党员服务卡。引导在职党员争做政策法规的宣讲员、社区发展的参议员、文明建设的示范员、公益事业的促进员、困难群体的帮扶员、科教文体的普及员、沟通联络的信息员、社区稳定的安全员。以建立情感凝聚群众,以参与管理影响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