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面向本科新生开设入学教育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19浏览次数:1149

金秋送爽的九月,药学院迎来了2011级本科新生,为了帮助新生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更好地规划学业生涯,在医学部统一部署下,药学院积极筹划、精心组织,为广大药学类新生带来了入学教育的饕餮盛宴。

914上午8:30药学院2011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正式开始。药学院张学农、王剑文、李笑然三位教授作为本科专业建设负责人分别为药学、生物制药、中药学专业的新生开设了入学教育讲座。

讲座分别以“扬帆起航-为了理想的彼岸”、“生物制药专业介绍”、“打造新时代的神农”为题,内容紧密围绕新生面临的初入大学的适应性问题,从学院的历史、荣誉和传统,人生的转型与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解度、本科生导师制的实施、大学生的入学基础等问题对新生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三位教授的讲座都是立足于本专业的特点,各有侧重。

张学农教授针对大学新生们面临的种种困惑,激励广大学生积极面对,迎接挑战!他对人才培养模式的精辟解读,让新生对大学学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在讲座的最后,他对新生提出了一些希冀和要求。无论在人才培养还是人格养成方面,都进行了很细微的讲解和教育,同学们受益匪浅。

xw01.jpg

 

王剑文教授以老师和家长的双重身份对新生进行了谆谆教诲,为懵懂的新生在专业的认知上起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对生物专业提出 “3A”要求。“3A”,即 AmbitionAttitudeAbility他告诫大学生要树立远大理想,杜绝好高骛远,端正做人态度,培养品质踏实;培养综合能力,打造核心竞争力。 

 

xw02.jpg

李笑然教授针对中药学专业学生专业思想不稳定的特点,为大家介绍了中药学的就业前景和发展方向,打破新生对中药学的误解。他告诉新生中药学不仅要研究草药,还涉及中药鉴定、生产、监督、流通等,就业空间十分广阔。在国内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中药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依然不错,专业人才稀缺。这就需要新生踏踏实实学习专业知识。精彩的讲解让学生认识到中药学是我国传统学科,一种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天人合一,形神统一,药食同源,望闻问切,这些都是历经岁月的洗涤而留下的宝贵财富,需要广大中药专业大学生去继承和发展。

 xw03.bmp

此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进行,教授们精彩的讲解,受到了广大新生的普遍赞扬,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深受鼓舞,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充满了向往和期待,对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初步的想法,为同学们如何充实、愉快的度过大学生活指明了方向。

(药学院教学办公室  温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