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医学院药学院始于1949年原东吴大学药学专修科,现拥有药学一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药学专业是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建设项目、以及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核心学科“药理学与毒理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06‰,跻身国际高水平学科行列。药学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跻身一流学科行列。

药学院现拥有一批由发达国家院士1人、国家杰青4人、产业教授7人、四青人才5人、以及省双创团队2个等组成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在重大精神神经疾病、恶性肿瘤、病毒及感染性疾病等相关的靶点发现、药物设计及成药性评估、药物输送、药效药理评价、以及药物临床研究新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明显特色,具有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和创新药物研发的能力,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成果。同时,学院与十余家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和产学研平台,有力推动了创新药物的应用研究及产业化开发,实现了一系列新药品种的临床转化和临床研究服务。

2021年7月,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苏州市人民政府、苏州大学四方签约共建由詹启敏院士领衔的苏州医学院,为药学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动力。为进一步促进药学学科的发展,加强前沿基础与应用转化研究最新进展的交流,药学院拟设立“云轩创新药物论坛”,定期邀请在本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国内外专家和学者讲学,就药学相关方向如靶标发现、药物设计及成药性评价、药物输送、药理毒理以及临床研究技术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指导。